黎离

《故事编写壹之三:酌酒,华发,君子》

  夜凉如水,月照花间,苏然对月独酌,颇为自得其乐。突然,一个娇滴滴的女声传来,“师傅,你怎么又喝酒了?”苏熹看着苏然,闷闷不乐道。
  “酌酒自欢,此乃君子之趣,你又如何能懂?“苏然又是一口抿尽杯中酒,神情惬意。
  苏熹闻之气恼,夺过酒杯,“我虽非君子,却是小女子,小女子难缠也。这酒,师傅还是戒了吧。”说完,又去拿那酒壶。
  苏然见状,连忙把酒壶拿起,藏于怀中,双手紧紧护着,深怕被人夺去。连声唉叹道:“唉~,你勿要管我。”
  苏熹几番欲夺过酒壶,却被人几个侧身夺了过去,更是气恼,翘起小嘴,没好气道:“待你七老八十,鬓生华发。还不是只有我管你,怎么,这会就嫌弃我了?”
  苏然见苏熹不快,出声安抚道:“不嫌,不嫌,好徒儿,你也知道师傅就好这一口。就莫与为师计较了。“
  苏熹无奈,“师傅,饮酒伤身。”
  “不饮伤心,好熹儿,你舍得看师傅伤心吗?“苏然嘻笑着,又从怀里取出酒壶,就着壶嘴喝了一口。
  “师傅~”苏熹只得让步道:“就这一壶。”
   “嗯嗯,全听我家熹儿的,只此一壶。”连忙应道,苏然又是一口美酒入喉。怡然自得的哼起小曲。“九十春光一掷梭,花前酌酒唱高歌;枝上花开能几日?世上人生能几何?昨朝花胜今朝好,今朝花落成秋草;花前人是去年身,去年人比今年老。今日花开又一枝,明日来看知是谁?明年今日花开否?今日明年谁得知?天时不测多风雨,人事难量多龃龉;天时人事两不齐,莫把春光付流水。
好花难种不长开,少年易老不重来;人生不向花前醉,花笑人生也是呆。”一声谓叹,“莫负了流年哟~”
  
  
  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