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离

《故事编写壹之七:花枝,青瓦,笔洗》

  醉引天下客,香自美人楼 。这几日这醉香楼可是来了位稀客。那位生的是风流俊美的苏公子,一来便被请进了惜花间。一连几日,皆是如此。 引的流言四起,众说纷纭。
  要知那惜花间可是柳意柳姑娘的屋子,说来这柳姑娘可不得了,她是这醉香楼的头牌,又是清倌人,卖艺不卖身。多少的公子为其神魂颠倒,一掷千金,也未曾扣开她的房门。荣华富贵,奇珍异宝,她皆不为所动,引的她更是受人追捧,讨好。这不,前儿还有位赵公子,听闻柳姑娘喜文,便寻了极品的青灰釉海棠式笔洗,献给柳姑娘赏玩,却也被柳姑娘婉拒于门外。“奴感念公子好意,却实在担当不起。请公子回吧!若是有缘,自会相见。“小丫头传着话,又嬉笑道:”回去吧,赵公子,小姐一向只见有缘人的。这缘分向来不可说,又何必强求。”
  又说这位苏公子,一连好几日,赏琴赏舞,听歌听曲,感叹着何为色艺双绝,可为是羡煞众人。今日,天有小雨,柳姑娘坐在屋檐下,置了棋盘与苏公子手谈。
  “唉~这鬼天气,是实在让人心烦,不下了,不下了。“苏然说着,便把手中棋子丢入了棋盒。
  柳意看着棋盘上即将又要输得一败涂地的棋子,微微笑了笑。收拾着棋盘上的棋子,打趣道:“既是烦了,又何苦再来,惹的这满城风雨。”
  “如此美人,不见可惜了,怎能不来?”苏然亦是含笑。
  柳意瞟了他一眼,语带哀怨道:“若真可惜,早先又怎不来,惹的奴家空等多时。”
  苏然只是笑笑不语。
  雨水顺着青瓦滑下,跌落在地,溅起小小水花。花朵似乎承受不住雨水的洗礼,花枝微微摇摆,偶有几片,被打落在地。点点残红映着厚土,柳意抬头向外看去,也觉伤感。她抿起笑意,便转开了话题:“既是心烦,奴便陪公子小酌几杯,一解千愁。”
  “不好,许久未与你对饮,一别多年,小酌怎可解意,自然要一醉方休。“苏然含笑道。
  柳意微微一颔首,示意知道了。便收拾了棋盘,去布置酒食。苏然听着雨声,望向庭院,他想起了从前,也是这样的雨天,那时,他,师妹,柳意三人于檐下闲谈……
  
  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