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离

《故事编写壹之一:琴,华衣,枫叶》

  一弯秋月悬于天际,秋风瑟瑟。若有若无的琴音传来,断断续续,几不成调。寻声而去,枫林中,小小凉亭,却有一女子在其间,素手轻弹,伶仃几声,却又停止,紧紧皱起眉峰,说不出的哀怨轻愁。又缓缓拨弄着琴弦,又是几声琴音,惊不开她那愁结的心绪。
  几丈开外,男子缓缓而来,听着断断续续的琴音,一步一步,沉稳有力。临近了,尚有几步之时。女子沉浸在心事里,并未发现来人,仍有一下没一下的弹着琴。男子静静的听着琴音,片刻,自腰间取出箫来,置于嘴边,轻轻的吹了起来。先是低沉的,带着压抑,带着憔悴,喑哑的音色低低诉说着。
  琴音也遂之响起,不同于箫的低沉。它是婉约的,清丽的,带着珠落玉盘的清脆,又有着流泉般的舒缓,它静静的响着,回应着。箫声渐渐高昂起来,琴声也渐渐急快了,一声一声,互相缠绵着,或低或高,互相附和着。如飞鸟盘旋于天,比翼双飞,共舞着爱意 。一番缠绵后,箫声急促起来,一声比一声高,琴声也努力应和着,如劳雁分飞,雄鸟高鸣,雌鸟哀泣,急急的催促中,雄鸟终是远去,箫声也长啸而止,琴音低低哀鸣后,停了下来。
  “你来了。”女子回过头,侧身看着他,满是哀怨。他静静的看着女子,女子化着精致的妆容,一袭华衣,赤红的料子映着她雪白的肌肤,头上戴着贵气的珠钗。早已不见当日的模样。低低嗯了一声,走上前去,把箫置于琴旁。目视远方,两人静默着,片刻,男子终转身离去,不曾回头。女子静静看着琴与箫,男子的衣袖抚过她脸庞,带起一股轻风,一颗泪珠跌在琴上,被琴弦分开,又合拢在琴声上。
  “秋风清,秋月明,落叶聚还散,寒鸦栖复惊。相思相见知何日?此时此夜难为情!
入我相思门,知我相思苦,长相思兮长相忆,短相思兮无穷极,早知如此绊人心,何如当初莫相识。”女子低低的吟诵着,叹道:“何如当初莫相识!已不相忆,何来相思?哼,哼哈哈哈~”女子凄苦一笑,也起身离去。
  微风吹过,一枚枫叶晃晃悠悠的飘落在琴上,人已不在,徒留琴箫,长相思,长相忆。

评论